首页 >> 养优文化 >> 唐胄传记评价 >> 详细内容
 
唐胄传记评价 >> 正文
唐胄简介
日期:2019-07-01 11:52:4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1331

 

   

唐胄(1471~1539),字平侯,号西洲,明代名臣,琼州府城东厢蕃诞村(今海南省海口市攀丹村)人,弘治十五年(1502)进士,历任户部主事、员外郎、广西提学佥事、云南按察司副使(充金腾兵备道)、云南提学副使、云南右参政、云南右布政使、广西左布政使、右副都御史南赣巡抚、山东巡抚、南京户部右侍郎、户部左侍郎(正三品)等职。嘉靖十七年(1538)夏,明世宗欲以其父献皇帝祀明堂配上帝,他上疏争,坐削籍归。冬遇赦复冠带(恢复官职)。次年四月卒于家。明穆宗隆庆初(1567),赠右都御史(正二品)。

唐胄是明代因抗疏而入诏狱(皇家监狱)的第一位海南人,是明代有影响的全国著名人物之一,其忠诚正直、刚直不阿、坚持正义、敢作敢为、立志高远、脚踏实地、为政清廉、生活俭朴、关心民瘼、体恤民情的高尚品格,及为提学时参见总督长官不跪拜的教官风范等,都为时人和后人所称许。

唐胄在任上政绩显著,不仅平定地方动乱,化解民族矛盾,治理黄河水患,发展农业生产,还大力推动少数民族教育,宣扬儒家文化,为海南、广西、云南等地文化教育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很大贡献。特别是,其罢官回琼期间,掌教先祖唐震创办的“攀丹义学院”,并改建为“养优书院”,教育后学,造福乡里,为当时社会培养了众多人才。由于书院影响广泛,正德十四年(1519)更名为“西洲书院”。

唐胄著述甚丰,一生编纂文集、方志14部,如《正德琼台志》、《广西通志》、《江闽湖岭都台志》、《海琼搞稿》等。其中,《正德琼台志》一书体例独特、内容广泛、史料价值高,是海南现存最早的方志,为后人研究海南历史文化引用最多的文献之一。唐胄还创作了大量诗文,其诗文“为文有理致源委,不尚浮靡”,后人将之辑成《传芳集》传世。

唐胄在立德、立功、立言诸方面皆有突出表现,因此,《明史》评价其为“耿介孝友,好学多著述,立朝有执持,为岭南人士之冠”。

 

点击数:1331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