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养优文化 >> 唐胄传记评价 >> 详细内容
 
唐胄传记评价 >> 正文
通议大夫户部左侍郎赠都察院右都御史西洲唐公神道碑
日期:2019-07-01 11:53:19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717

 

 

 

自予髫时,见父老谈西洲唐公立朝节概,私心向往之。比长,入仕中朝,与修国史,因读公先后建白诸疏,乃击节叹曰:嗟夫,若西洲公者,岂不毅然大丈夫哉!尝观缙绅士夫,平居矢口言天下事,即引裾折槛,见若无难为者。至当国家利害事变之冲,辄相率鼠首两端,甚则卷舌固位。嗟乎!此其人视公何如哉!公以嘉靖戊戌夏,议献皇帝明堂飨礼,忤旨,诏狱廷杖,为民而归。是冬,复冠带。逾年而卒,又逾年,葬陶山潭缉之原。隆庆初,奉诏恤录,乃晋公官都察院右都御史,赐祭葬如例。故事,仕登三品,法得树石神道。公嗣孙恪走书京师,以碑铭请。予雅重公,兹复忝公后进,载笔贞石,以揄阐幽美,美昭来世,责恶可辞!

按状:公讳胄,字平侯,姓唐氏,西洲其号也。先世桂林之兴安人。宋淳佑间,始祖震刺琼州,卒于琼。子叔建荫琼山县尉,遂卜城东番疍里,家焉。叔建生次道,迪功郎,琼州户录。次道生阊,琼州学教授。阊生祖寿。祖寿生逊,本州学训。逊生乾畀,太学生。乾畀生正,处士。太学生、处士,则公之王父、父也,俱以公贵,赠通议大夫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、户部左侍郎。王母吴、母陈皆赠淑人。

公生而敏颖,于书无所不读。弘治戊午举于乡,壬戌成进士,举皆以《礼记》魁其经,授户部山西司主事。丁外艰,服阕,值逆瑾擅权,公谢病不出。瑾诛起,公复以母老乞终养,益肆力于学。盖家食者几廿年。肃皇帝入嗣大统,始赴召为户部河南司主事。时苏杭织造递遣中贵人往,大为民害。公上疏谏止,词甚剀切。已,又疏请出内象,又疏为宋死节诸臣请谥立祠。其所论列皆有关政体,时论韪之。癸未春,校会试,所得多名士。升本司员外郎,寻擢广西提学佥事。公提学以身范士,督师生习冠射诸礼,即僻邑遐陬,巡历皆遍。丙戌,升云南按察司副使,备兵金胜。饬号令,治军旅,境内肃然。土酋莽信横虐,莫敢谁何。公遣壮士计禽之,逮其党八人,俱论死。保山令赵九皋与其子明,引逆贼刘七余孽承檄渔民,民苦,郡吏弗能制。公械击之,九皋坐盗边钱粮,例斩其首以徇,明坐抵命。宣慰木邦孟养争地,搆兵连岁,镇巡议兴四省师往讨之。公曰:“毋烦师,是可不战而下。”乃核木邦先世与地所由,谕以国恩,木邦感激献地,兵遂寝。

丁亥,改本省提学副使,其所造士,一如西粤时。会有寻甸之变,总制提兵来者,柄臣私人也,嘱公以故人子,不听。时三司惮其威,议迎参皆跪,公独不从。疏乞致仕,不允,升云南右参政。己丑,表贺如京,诸郡邑例馈夫廪,皆却不受。既至,见京贵,一无所遗。上疏请崇一圣德,上嘉纳焉。升本司右布政使。

壬辰,入觐,升广西左。其年至广西,时桂林盗发,喜掘富家冢,王府诸臣巨姓,惴惴旦夕。公讨获渠魁七人,诛之。而古田凤皇寨韦贼,尤大肆掠,时调土汉兵征之无功。公属其令刘朝辅曰:“往谕吾意,天兵不可再干,如急来,吾能生之。”朝辅如命往,贼曰:“是布政果前提学耶?”即解甲,与朝辅偕至,受质而还。辑其众,境内大安。盖公往提学时,尝谕诸猺送子人学授书,遗风犹有存者。先是,各镇守将月领银赏猺,名“盐鱼银”;军器局月支粮给军,名“军匠口粮”。公按掌故,谓:“洞首能戢诸猺无掠乃赏,今各处警报,何赏为?只官吏冒耳。军器局造以年,今元年造未已,而支粮至十二年,何也?”悉禁绝之。靖江王府宗人受封,辄请补禄,自登名玉牒日始。公曰:“禄与爵偕应,始自拜封,从前误也,且以靖江一府月补禄米八千石,合天下诸藩费当何如者?”遂疏其弊于朝,宗室群齮齕之,公屹不动。寻得旨,俞允通行各藩,着为令。盖公在西粤,功绩殊尤类此。他如疏请不随王府庆贺,不行王府叩头朝礼,及戢客兵不敢为暴,人闻之皆吐舌。

癸巳,升右副都御史,提督南赣汀漳。公以开府四省重镇,而赣城卑小,何以示威?乃增筑楼橹雉堞,拟诸都会。按两广军兴条例著赏格,置湖西道,檄守巡分驻临江、吉安,令缓急可倚官军,远迩帖然。仅半载,改山东巡抚,再乞致仕,不允。时值旱,公焚香祝天,藩司分祷岳渎诸神,连日大雨。郡邑多蝗,公撰祭文,命长吏仿《周礼》春秋禳祭,是岁无蝗子生,尽为虾蟆蚁子食,白蝗飞自邳淮,来过沂州不下,岁则大熟。是时公方寻黄河故道,以疏三郡水灾,核通省荒田,给民牛种垦之,为世世永利。未就,而升南京户部右侍郎。丙申春,改户部右侍郎,迨秋转左。会安南弗靖,廷议兴师往问罪。公曰:“安南道路险绝,出师必无成功。且得其地不可郡县,永乐中事是也。”因疏力言其不可者七事。武臣郭勋怙宠,请其祖配享功臣庙。公复疏请止。上皆虚己可其奏。嗟夫!公于君臣之际,亦已遇矣。乃明堂之议,圣心有独契古礼者,在廷诸臣,未必能知,公亦坐此不合。然肃皇帝之明,与公之忠,皆可以流光千古。若公者,可谓终不遇乎哉!

公卒为嘉靖己亥四月十三日,距其生天顺辛卯十月二十二日,享年六十有九。配钟氏,出文昌甲族,贞惠有闻,累封淑人。子男三:长穆,戊戌进士,礼部仪制司主事;次秩;次稼。女三:长适尚宝司丞丘郊,次适周盘,次适冯畀。孙男二:恪、敦。恪官生,都察院照磨,即来请予碑铭者。孙女一。

公天性至孝,事处士公敬养备至。疏归侍养时,会陈淑人有疾,公手调药,朝夕不解带。舍傍忽产麻菰,取以供母,人以为孝感。治家严而有方。冠婚丧祭,一遵古礼行之。素性俭,衣履不择敝好。处滇中数年,珍宝之物一无所携。所至解任之日,廨中供帐器皿,悉署籍以俟来者。自提学备兵至开府,东南士民无不遮道攀辕,送出境外,去之久而愈不能忘。为文章根本六经,不务绮丽。所著有《琼台志》四十四卷,《广西通志》若干卷,《江闽湖岭都台志》十三卷,诗文若干卷,行于世。

初,公既罢归,寻有诏复公冠带,人谓上意原公,且召公,而公逝矣。公生平以范文正自期,身任天下之重,乃不获竟所设施,惜哉!是宜铭。

铭曰:于灿唐氏,实始兴安,爰及司徒,硕大且蕃。通籍廿年,优游林壑,幡然而起,云蒸龙跃。中外扬历,藩臬荐更,乃简中丞,乃陟贰卿。文武宪邦,勋猷名世,侃侃论列,弗严贵势,批鳞削籍,易世旌忠,赠尚祭葬,愍恤优隆。已化者人,弗朽者德,郁郁佳城,过者其式。

 

点击数:717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