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养优文化 >> 唐胄诗文 >> 详细内容
 
唐胄诗文 >> 正文
平黎总论
日期:2019-07-01 16:18:3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458

 

 

彝獠降而叛者数矣,当草薙而禽狝之,非绝其根株,弗可止也。盖地颛岛无援,其势彼高而我下,彼内而我外,大海之险我与共之,桐乡所谓常与我为宾主是也。故在元彼主而我宾,唐宋则彼宾而我主,南朝主宾势敌。汉则彼全主而我无宾矣。至弘治南蛇之乱,杀伤方面,流毒连年,郡城为之惊动,亦将隐然宾主之势,使不根株绝之,安能保其滋蔓,不复已然之迹乎!故观历代征讨之师,未尝不屡为恨。盖完泽统四省新锐之兵,当四年倦劳之寇,若乘其懈而剪之,势如破竹,纳问受降而归,此可伐而不伐者也。咸通四将深入,所向无敌,毛伏恙既覆蛇贼之巢,通黎已喘息待命,一则仅置忠州而还,一则恨止于乡人之舛奏,此伐之而不尽也。平章至元之师,刊石五指黎婺,抵千万年人迹不到之处,虽能立学府县寨,然任用土人,诱乱终元之世,是能尽伐而不能处之也。三者之机,既失而不可得,日受之患,又急而不可待,亦惟体既往之悔,为今取胜之全而已。

盖郡之中黎,号为遐岐者,自不为患,常虑熟狙招衅延祸,故绝不与党。今当岁熟,四五月之间必出,我军戍进,而获彼以屯,至秋大熟亦如之,则彼之深潜内地,不饿死于丛菁之中,则必延颈于旗鼓之下矣。其法自易而及难,自外而及内,数年之间,不惟熟狙不能作梗,虽遐岐之深,恐亦无所逃矣。然则何时而可能乎?郡之主牧在筦帅,在厚其本,以为吾之不可胜;道之主兵在宪节,在断其谋,致彼之必可胜。然其人必如按摊之威望,而兼涂棐之材与志,又加之以朱国宝之权且专,计资勋以崇其秩,积岁月以成其事,练军训士之精以足兵,免京司廉之运以积食,又得如黄文广、马抚机、谭汝楫辈为之偏裨以充任使,则大势已立。然后相机随势,常则如吾前之所言,缓而取之可也;变则乘势急以取之,如韩雍所谓必使尽数剿灭,种类不遗,陈仲达所谓假神兵数万,可使悉平可也。取之缓,则其归也必诚,归如纳仲期、仲文之降,而使之自食其田,恐亦无害。取之急,恐其服也非心服,高雷嬴田常病于无佃,则分而置之,如汉徙潳山蛮七千余口于江夏可也。如是则大通朱永嘉之路,多立唐咸通之州,深移曾临汀之屯,增置吉思之寨,分立孙泽之学,无为而不可矣。凡此非利古所未有之地,而忍为此也,以欲安吾阖郡之民,而不得不为此也。非忍于为,而且有不为之之罪,不得不为,而又有为之之利。然则今之豪杰能为者,亦何顾望而不为之早计也哉!

 

 

点击数:458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