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养优文化 >> 唐胄诗文 >> 详细内容
 
唐胄诗文 >> 正文
三祠录序
日期:2019-07-01 16:21:19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532

 

 

 

《三祠录》者,三祠所祀事也。仰止祠在郡学,祀王公义方以下四十人,主于崇德以劝士;先贤祠在道右,祀路公博德以下十九人,主于报功以慰民,皆举于有司者也。景贤祠在郡西北,祀苏公轼、丘公濬二人,主于著述以宪后,奉于朝廷者也。有德者非无功,所重在于德;有功者非无德,亦犹德之于功也。有德者必皆有言,言至著而为书,则有功于宪后矣。惟其主于德与著述,故不别曰宦曰寓曰乡,凡当是者即祀之。惟主于功必有位,乃能同先贤之祀,非启土定乱之名将,即按郡守牧之循良也。名宦、乡贤,他举分祠,今祠仰止以德,故合之。凡名宦举合祠,今仰止、先贤以劝报,故分之。凡祠无错祀,仰止以著述,故兼之。吁!人之所以不与草木同者,贤而有名不朽耳。不朽而且飨以庙,贤之尤贤者也。吾一郡城而三祠之,贤至五十有九,不谓之多贤国乎?客贤自汉凡四十五人,其过化之远,此所以致乡之有贤也。主贤自宋凡十四人,其声应之迟,益见教赖于客贤也。庠彦钟生远、张生文甫辈,与余同事于郡史,而考知诸贤之精详。今年春,既请更定祠祀,而又为此祠录,以见祠之所以立,祠祀所以行,其有志于贤者乎。昔宋庐陵文信公,儿时见其乡有忠节祠,祀欧阳文忠、杨文节诸公,即忻然慕曰:“没不俎豆其间,非夫也。”后果以大忠鸣世,至今并食其庙。诸彦至贤矣,抑有志于此否乎?吁!昔乡在宋无一贤,而先辈尚能感客化以有立,今贤盛宾主,其感不尤易乎?感之易而勉以成之,使生虽无事于此,而百年之公论,能舍之耶?吾言虽为汝《录》发,亦因以告郡之诸豪杰,使知无负于吾地之灵也。因为序。

 

 

点击数:532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