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养优文化 >> 唐胄诗文 >> 详细内容
 
唐胄诗文 >> 正文
青云桥路记
日期:2019-07-01 16:19:45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430

 

 

青云桥路者,青云坊之桥路也。坊在郡城东仅里许,而桥横截于坊之首,疏峻灵之潴于淤堧。路西入郡,而东北直坊,左沿潴而道馆曰迎春,右循畛以渡大江。凡东县之丰好诸乡都、郡之文昌诸州邑,轫发皆牙凑焉。然以冲而淖,故岁苦泞,以卑而壅,故秋苦潦。苦绵涉而不能避,莫苦之者。正德庚辰冬,佥宪姚江汪公来按治,屡辱余顾,因知民是之病,亟画兴治。未几,太守上官公继至,遂促成之。崇路甃珉,广桥增阑,跨以绰楔,耸窿迤跃,虹之舒、鳌之振、龙之欲云。圜阓烟火之若接也,山川气脉之若联也,而郡概复增一胜矣。于是旌旗之按州邑,芒牛之迎郊垌,粮里之应卯酉,衿佩之谒朔望,粜街趁市之交归,洗马牧牛之竞出,灰瓦蔗箕、帨被豕蚬之市,秉穧遗敛之拾博,舆者,蹄者,徒者,担者,负者,携者,跛蹩者,盲杖者,醉扶者,昼之行而憩、雨而避、热而凉、渴而饮者,暮之溽而浴月、而谈饱、而嬉适、而歌与吹者,举熙熙然得其所。盖郡治是已八百九十余年,而桥路则始有于今日也。邑具碑,求余记曰:“厥功大矣,愿毋略。”噫!杠粱名湳桑桥,水自田涧流达二水桥。正统间,知县朱宪修筑。

 

 

 

点击数:430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