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养优文化 >> 唐胄诗文 >> 详细内容
 
唐胄诗文 >> 正文
琼台志序
日期:2019-07-01 16:20:15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514

 

 

郡志自国初至是亦编矣,而必须此焉者,欲备也。唐人称郡僻无书,至宋《琼筦志》、《万州图经》,元人又不能蓄。丘文庄公晚年尝言,己有三恨,郡牒未修一也。桐乡王公载笔数十年,录郡事警官,志前后擅易之陋,乃命所集为《外纪》,以自成一家之书。孙户部九峰先生,尝托前守方公为梓而不果。后守王公取阅其书,谓独详于人物、土产,而他目仍旧,乃迎公于东岳祠,礼郡隽秀充分纂,而吾与焉。及首启沿革,而公于建武复县,执旧疑史,与众不合,搁笔延月,仅授序答守以归。适逆瑾败,召起使催余就道,守亦离位,而事寝矣。余乃藏采稿于知友唐鹏翼氏,俟异日重修。后自淮漕得告归,谢邦君以督府檄,礼余纂就而未果。适王巴山、汪东泉二宪伯、上官太守三先生继志恳成之。余惟志,史事也,例以史而事必尽乎郡,故以《外纪》备旧志,以史传备《外纪》,以诸类书备史传,以碑刻、小说备类书,以父老刍荛备文籍。如地切倭歧,而述海道、黎情之详,急讨御而具平乱、兵防之备。隐逸附以耆旧,不遗善而且以诱善;罪放别于流寓,不混恶且因以惩恶。田赋及于杂需额役,以书民隐;纪异及于灾异祯详,以显天心。首表以括邦纲,殿杂以尽乡细。非徒例史以备事,而且欲微仿史以寓义。盖体文庄而将顺其欲为之意,尊桐乡而忠辅其已成之书,以求绍述于二公。第愧浅陋,常感古人扫尘之喻,谓尘扫矣,而即随有,况有之而未能尽扫乎! 凡书皆然,况志又古人之尤难者乎。此所以虽日乾乾,得庠彦钟生远、张生文甫辈助余之不及,然终有负于诸公之望也。虽然,亦幸其督成此以有待也。后之同志者,感今日欲备之意,则非惟纪将来之事,必如炎汉前后共成二书,赤城新旧各为一志,以体桐乡《外纪》名书之意。或于此书而有恨焉,亦安忍不为之补遗考异,以续其全哉!则古人所谓欲待备于后,而反愈不备于今者,不惟无虑,而且有所望矣。岂非诸公今日拳拳之意所召哉!

案:序中言前守方公名向,后守方公名子成,谢邦君名廷玉,上官太守名崇,俱正德间任;王巴山名宏,汪东泉名克章,一为按察司副使,一佥事,皆正德辛巳十六年任,与志成年岁相合。王国宪注。

 

 

点击数:514收藏本页